close

不生病的生活是最近很暢銷的一本健康書籍,筆者新谷醫師以本身行醫45年之臨床經驗撰寫而成,希望能夠透過簡略的介紹引起大家的興趣,並且希望大家經過書局時能夠拿起來看看,相信對於健康飲食上的知識能有所助益,如同書頁內面所寫[隨時開始好的習慣,永遠不嫌遲]。

最近因為媽媽生病開始找尋一些相關書籍閱讀,弟弟帶回來這本書增進了家人們對於腸胃疾病的了解,作者提到身體的器官和人一樣有所謂的面相,胃有胃相腸有腸相,根據作者多年來的臨床檢查結果發現,健康者的腸胃美麗健康者的腸胃醜陋。腸胃相不好的人往往是身心某方面出了問題,而影響腸相胃相最大的就是飲食與生活習慣。人體的消化系統端賴許多種不同的消化酶(酵素)對食物進行分解作用,透過這些化學作用食物得以一層層解析出養份進而供應人體所需,筆者提出"奇妙酵素"指的是支持人體運作的"原型酵素"這種原型酵素可依照人體的需求作對應性轉變,酵素有許多種類,舉例來說唾液中含有的酵素為"澱粉酶"(Amylase),只對於碳水化合物進行分解,其他如蛋白質或是脂肪則由其他酵素進行作用。所以維持人體的生命機能酵素扮演著重要的腳色,而我們可藉由每日的飲食來得到營養素,由身體來製造所需的酵素,要如何吃以及吃什麼食物就相當重要,此外,日常的生活作息也大大的影響健康,以下節錄書本中幾段內容,與大家分享。


越吃胃藥越傷胃

人的胃受到強酸的保護而發揮正常功用,胃裡的強酸PH值都達到1.5~3,分泌如此的強的酸,主要原因之ㄧ就是殺死黴菌。胃酸的分泌受到抑制,那麼能使消化酵素活性化的的胃蛋白?(pepsin)或鹽酸就會不足而造成消化不良,食物在未完全消化便進入腸內本來應該在腸內被消化吸收的食物,變成未消化物殘留在腸內,人類腸內的溫度接近37度,相當於盛夏的氣溫,食物殘渣在浙眾環境裡當然會腐敗,異常發酵結果使的有害菌大量繁殖,人體免疫力於是降低,加上缺乏胃酸的情況下,在胃裡沒被殺死的黴菌進入腸內,這樣身體不變壞才怪。

你的健康由你吃的食物來決定

英語有一句格言:[You are whatyou eat.]直譯就是:[你是由你吃的東西來決定。],我們的身體靠每天的飲食供應養分,因此身體是健康或是疾病都是日常飲食累積所致。1996年,日本厚生省決定將癌症,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等過去被稱為[成人病]的疾病,改稱為生活習慣病。這是因為[麥高文報告]p147研究了飲食與疾病的關係,並從中了解到這些疾病與年齡無關,主要是由生活習慣所引起的。飲食所引起的癌症,並不會立即發病。過去長時間的飲食習慣,會不斷的在體內累積。因此不能因為眼前沒有發生症狀就掉以輕心。所謂[持續就是力量],千萬不可輕忽了,[持續]不論正面上或是負面上,都能形成可觀的力量。


理想食物:植物性85%+動物性85%

新谷飲食健康法建議各位理想的飲食組合是植物性食物與動物性食物的比例為[85:15]。常有人對此表示質疑:[動物性的食物這麼少不會缺乏蛋白質嗎?]其實不用擔心。從植物性食物中,也可以攝取充分蛋白質。現代營養學認為被稱為[優良蛋白質]的動物性蛋白質含有所有的必需胺基酸,因此建議人們每天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事實上,植物性蛋白質也含有許多必須胺基酸。例如穀物,雜糧,豆類,蔬菜,磨菇類,水果,海藻中就含有豐富的胺基酸,像是大豆的必需胺基酸含量,蘇胺酸僅稍低於基準值,與動物性蛋白質相比並不遜色。

當然植物性蛋白質也不能攝取過量,但若思考植物性蛋白質沒有動物性脂肪,但有豐富的食物纖維,不足的部份再補充動物性蛋白質,且儘可能從魚肉中攝取,這是最有益健康的飲食法。

捨[今夜的燒肉],選[十年後的健康]
我為病人作各項檢查時,也學習到各種事情。例如,做乳癌檢查時,詢問病人的飲食習慣,即了解到不少飲食與疾病的因果關係。罹患乳癌的人,很多人愛喝咖啡。經常食用牛奶,乳酪,優酪乳等乳製品,並以肉食為主。有這種飲食習慣的人,即使未罹患乳癌,也有不少人出現[乳腺症]的症狀。換而言之,咖啡,乳製品,肉食的組合容易引發乳腺症,如果不改善飲食習慣,演變成乳癌的可能性相當高。而這些病人當我告訴她們過去的臨床資料後,幾乎所有人都會確實的接受勸告,改善飲食生活。要改變成年人已根深蒂固的觀念非常困難。除非本人罹患了疾病,否則在未病階段的人,相信選擇[今晚的燒肉大餐]的人會多於[十年後的健康]。

大家都希望家人朋友們都能健健康康,書中所說的飲食習慣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太容易完全實行,以我自己來說早前有時候工作太晚而沒有吃晚餐,或者半夜12點多下班時因為太餓大家一起去吃火鍋,這些都是很不好的飲食習慣,當初也沒有想太多,在那陣子身體的狀況尤其體力方面的確是大大的糟糕,這次的事件帶我給我很大的衝擊,不論在生理或是心理上,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的要面對家人生病的狀況,除了飲食健康,生活作息規律之外,定期的健康檢查是非常重要的,儘管這些話早已經在我們的耳邊徘迴許多次了,就是沒有進到我們的心坎裡,健康是一輩子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夠透過閱讀這本書進而關心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還有有空的時間能多陪陪家人。


延伸閱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4643

http://hmchang.wordpress.com/2007/05/02/article-%E5%BE%9E%E3%80%8A%E4%B8%8D%E7%94%9F%E7%97%85%E7%9A%84%E7%94%9F%E6%B4%BB%E3%80%8B%E7%9C%8B%E7%94%9F%E5%91%BD/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ExteriorContent/Life/Life-Main/0,4381,news-content+11051807+112007051700347,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