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日的大雨終於告結束,差不多要進入秋冬前的乾季,天氣開始轉涼,田裏面的工作也要開始展開了。最近的工作是種草苺,每天清晨五點半起床一鋤一鋤的挖起地上的草莓苗,然後依照大棵小棵的分類擺好,覆上泥土置於陰涼處不時還要澆點水以保持根系的濕潤度,約莫到了9點工作告一段落,下午3點再上工,日復一日,因為早起的關係,起初的幾天感覺有些疲累,後來卻漸漸的感受到精神上的變化,體力也明顯變好了,原來對我而言要去適應鄉間的生活還挺容易嘛。


今年因為秋颱的關係整個大湖地區有不少農家將草莓種植的時間往後挪了,因為農田積水影響的草莓的生長也有些農家乾脆重新重過,今年的量產季勢必要往後挪了。算算離開工作崗位一陣子了,友人說過了幾週後可能會開始不知所措,時間一下子多了起來會不知道怎麼安排,真的有幾天會有這樣的狀況,但是沒過多久總有些事情自動找上門來,最糟糕的是每個月該付的帳單還是會大剌剌的躺在信箱裡,看著存款簿裡的數字我還是開始懷念起ATM提款機裡銅錢的味道了。


務農到底可不可以養活一個家庭呢?這個問題在我心中盤桓已久,它不像生產單位裡成本計算那樣的容易而且可預期,大部分的農業生產還是要看老天爺的心情吃飯的,除此之外,大部分的農民必須受到中間商人的牽制(因為各司其職說剝削實在欠妥),大致上來說能夠賺個工錢算不錯了,只是幾十年下來似乎大部分的農業活動依然依循此方式,要怎麼讓農民直接面對消費者呢?是個值得探討的議題,或者會有消費者想要直接面對農業生產者呢?



聽說最近牛仔很忙,農夫最近也很忙啊。
以上就是今年冬天要種的菜,一共有十七種,還真的是很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